“三月三“黎锦苗绣竞赛

作者: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31日

 328日上午,海南省三亚市天涯海角举行庆祝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活动,挖掘本土少数民族传统技艺,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三亚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幸福三亚民族风情及其独特魅力。艺术与创意学院教师杨丽带领黎锦设计工作室与黎锦协会的同学们代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参加次比赛。

 

    海南黎族苗族在悠久的历史中,不仅有各种各样的美好的风俗习惯,当地的服饰也是充满了艺术感和历史感。如今这个技艺不仅仅拥有传统的艺术,更和时代的美感结合起来。当天上午,来自海南各地的黎族苗族同胞60多名选手参加黎锦、苗绣技艺比赛。

在比拼现场,黎族女子们手持各色彩线,手脚并用进行织制,精美的图案就在她们一推一拉中逐渐显现出来。黎锦服饰主要包括筒裙、头巾、花带、包带、床单、被子等,用黎族织锦和单、双面绣布料制作的黎锦筒裙绚丽多彩。

而与黎锦不同,苗绣需要一针一线地精细绣制,最讲究对称美和艳丽的色彩。苗绣主要用来镶嵌服装的衣领、衣襟、衣袖、帕边、裙脚等部位,还可用它来缝制挎包、钱包等用品。

选手上场展示手上功夫,一针一线,一经一纬,熟练的织绣技艺让现场观众叹为观止。中午时分比赛分出胜负,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13级秘书学的黄椒娱荣获青年组个人三等奖;李鸿潭、吕晓珊、刘金、苏佳、黄玉清、杨梅恩、李娜、黄美燕、梁小燕同学荣获优秀奖。

 

在此,希望艺术与创意学院黎锦设计工作室与黎锦协会的带领下,让更多的同学了解黎族织锦、黎族的民间技艺,将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下去。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