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艺术学院开设有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编导三个本科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生608人。学院专任教师39人,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19名,硕士以上学位教师29名。具备双师型及双师素质的教师约占85%以上,外聘教授及本土黎、苗族艺术家数十名。学院聘请了一批国内外有影响的艺术家为特聘教授,如我国著名音乐教育家王安国教授,中国音乐学院樊祖荫教授、吴灵芬教授、高佳佳教授、高为杰教授、罗良琏教授,北京舞蹈学院潘志涛教授,厦门大学艺术学院苏力教授等。

艺术学院目前拥有专业琴房97间、舞蹈排练室5间、合唱室1间、小型演出厅1间,器乐排练室4个、数码钢琴室1间,各种教学仪器设备齐全,18000㎡艺术大楼即将投入使用。

2009年建立“中国音乐学院——琼州学院海南民族音乐教学实践基地”,2013年与省民宗委共建“海南省少数民族艺术培训中心”,2013年被海南省文体厅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黎族竹木器乐教学基地。2014年海南民族歌舞团并入我校,成为省市共建共管单位。目前学院建有近20个教学实训基地。

多年来,艺术学院秉承先进的教育思想,不断更新办学理念,以“特色求生存、严训勤练、多出成效”为工作思路;以服务社会为目标,及时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创新教育教学实践模式,组建各类特色专业实验班5个,如流行音乐实验班,黎族竹木器乐实验班,黎族织锦实验班,黎族传统制陶技艺实验班,黎族舞蹈实验班等。长期以来不断探索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的新路子,努力培养具有高素质、强能力、创新性的艺术应用型人才,在海南黎族苗族音乐、舞蹈等艺术研究与传承方面,凸显出实绩和特色,在省内有一定的影响力。

  近年来,艺术学院教师教学、科研硕果累累,共出版专著近30部;承担或参与省级以上科研项目近30项;发表论文100余篇;校级教学团队2个;校级精品课程3个,核心课程9个;发表获奖创作歌曲多首;举行大型文艺演出活动30多场。连续3年参与创作黎族传统祭祀舞蹈的研究,并在每年的“黎祖‘袍隆扣’祭祀大典”活动中,编排的《乐舞告祭》获得高度好评,填补空白。2014年在海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合唱比赛专业组一等奖,群舞专业组比赛二等奖,独唱(民族、美声、通俗)、独舞比赛中共获一等奖4个,二等奖9个。在2015新加坡国际表演艺术大奖赛海南赛区比赛中荣获声乐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歌剧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钢琴组二等奖1项。在2016香港国际声乐公开赛上获得艺术歌曲组二等奖2项、歌剧咏叹调特别奖组优秀奖1项,民族唱法公开组三等奖1项。2017年在海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器乐节目组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舞蹈组获三等奖一个。2018年由我院音乐系学生代表三亚市参加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全民大合唱活动暨海南省第三届艺术节“群星奖”合唱比赛荣获一等奖;在“珠江•恺撒堡”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中获个人全能三等奖、合唱指挥单项奖各1个。艺术学院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有效提升了专业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增强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就业竞争力。